【前言】

登峰,故事的開始 「每個生命皆有裂縫,如此光才能透進來。」
“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. That’s how the light gets in.” ~ Leonard Cohen

每每觀看自己,就看到生命有許多的裂縫。記得在四歲時,為了躲避父親的家暴毆打,我一 個人躲在山上的茶園好幾天;奇妙的是,經過四十年後,我竟然在台灣大學與體育大學合開了一 門「獨處與生命反思」,讓兩校修課的學生,在山上獨處四天三夜學習。 原來在我小時候,生命就預備在未來行出更奇妙的事。二0一0年,教育部頒給我大專優秀 教師的獎勵,我開玩笑說:「我真的是最優秀的教師,因為我四歲就在準備高等教育的教材了」。人生是一趟非常奇妙的旅程,走的時候前方看似未知,卻在一生中早已預備,差別只在於你 願不願意去傾聽生命最深刻的聲音(Voice),並願意行在這個召命(Vocation)之中。因為家暴經驗,我從小就跟山有很深的感情,回到山裡就像回到家,感到非常的親密和溫馨。 我常獨自與山對話,也常面對著山,眼淚就流下來,彷彿進入山上,就進入一份生命最深的擁抱。也正因為這樣,帶學生、輔導個案進入山區進行領導力或冒險治療課程,反而成為自己的專 業發展。那份對山的依戀與喜愛,早已在年少時刻溶入我生命的血液,有形無形地帶我走向這一 份專業「戶外領導與冒險治療」。 這十多年來,我帶領過數百位學生及輔導個案(家暴、過動、憂鬱症、失功能家庭,保護管束 青少年等),進行冒險輔導與治療課程,也訓練很多社工、輔導老師與心理師,參與這樣行動導向 的治療模式。如此拼命投注在這專業領域,是因為我清楚知道,幫助這群孩子,就像幫助年幼時 的自己。也因這樣的感受,激發出我更多的熱情,可以不計代價花上所有時間和精力,只要他們 有好一點,進步一點,得到更多滋養與療癒,我就甘心樂意地付出。

(引用博客來網站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68853)